首页 > 教工之家 > 正文

2013年工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06-17 浏览次数:

 

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2013年工会工作总结

我们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直属工会小组,在校工会的领导下,在处、所党支部和行政班子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2013年的工作任务。

一、坚持党政工共建一个家

     党政重视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在处、所的年度党政工作计划中,我们一直坚持安排工会、教代会的相关工作内容,在年度工作总结中也认真总结工会、教代会工作的经验。同时,党政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建家活动。在工会干部的配备上,我们由副处长出任工会小组组长,保证工会干部能够参加本处的党政工作会议。另外,党支部和政十分重视工会小组工作,积极支持“建家”活动,在经费、物资的投入上给予了充分的保证,使得“建家”工作顺利进行。

(二)积极推进民主管理

     工会小组在我处、所的工作中,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切实做到政务公开。本处、所的奖惩确定及有关本单位群众切身利益等事项,提交全体会员讨论,切实实现教代会规程中所规定的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评议监督权四项职权。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保证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渠道畅通。

(三)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教职工办实事

工会小组积极组织教职工学习《工会法》、《劳动法》、《高教法》、《教师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规活动,增强教职工自我维权意识;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建立疏缓教职工心里机制;掌握教职工的困难状况,建立特困教职工档案;建立为困难教职工送温暖和提供帮扶的长效机制。

(四)围绕中心工作独立开展活动

工会小组积极开展师德和“三育人”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对教职工的业务素质培养。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对2012年度各区县、各高等学校和中等专科学校及统计人员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质量的评估中,钟敬玲同志被捧为优秀个人二等奖,我处获优秀集体三等奖。这是我校连续3年获得该项奖励。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一届大学素质教育优秀研究成果奖的评选中,郭德红同志的专著《美国大学课程思想的历史演进》获得了二等奖。李爱民同志作为主要参与者的“财经类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研究与实践”教改项目获得学校2012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的3项成果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

根据会员少、年龄偏大的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会员到虎峪自然风景区等地参观游览和健步登山等活动。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文化、艺术、历史、哲学等方面的学习、研讨等活动。我们开展学校工会的特色项目“二级教代会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状况”的研究,提交了《关于二级教代会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状况的研究报告》,努力构建“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工会小组,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发展。

 (五)、不断加强工会小组自身建设和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工会小组的组织健全,能够按时换届;注意加强基本制度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活动记录、有总结,档案管理有序,会员会籍清晰。注重组织分工会干部、积极分子进行工会理论学习,有一批热心从事工会各项活动的骨干,保证了工会小组工作的顺利进行。

 

 

 

 

201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