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贯彻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4-28 浏览次数:

413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判形势,认清问题,聚焦目标,突出重点,吹响了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集结号,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发起了教育强国的动员令,对“双一流”建设高校以高度的使命感、坚定的必胜信心和恒心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央财经大学在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学精神,第一时间抓落实,有力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在视频会结束后,学校全体与会人员即时、就地召开了学校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瑶琪进行了工作部署,她要求各有关部门、相关建设学院提高政治站位,本着对党的高等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尤其要吃透怀进鹏部长讲话精神,把握好学科交叉融合、急需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打造、新文科建设等关键性任务,着力解决学校高层次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还不足、重大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够、体制机制改革还不深、筹资长效机制还不健全等问题,按照讲话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副校长史建平组织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相关建设学院召开了一流学科建设讨论会,要求应用经济学建设单位细化建设方案、分解建设任务,明确建设方向、凝聚建设力量,坚持四个面向,推动内涵建设、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建设,力争产生一批能够体现标志性、具备显示度的高水平建设成果。

420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由党委书记何秀超进行领学,校领导分别交流发言。何秀超书记指出,怀进鹏部长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广阔、要求明确,对学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并就学校进一步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增强政治意识。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坚定教育自信,扎根中国大地、结合学校实际,从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二是增强担当意识。要将怀进鹏部长提到的五个方面具体要求落实落细。与学校建设方案对标对表,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出成效;三是增强合作意识。全校师生员工应最大程度凝聚共识、最大程度激发活力、最大程度汇聚力量,形成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最大合力;四是增强危机意识。面向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应树立“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时刻自问有关“双一流建设的精神吃透了没有、保障措施到位了没有、顽疾固症解决了没有,力争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头、起稳步,以钉钉子精神把学校的事情做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将中央财经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而不懈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的实质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