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处参加“高等学校章程贯彻实施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6-07-04 浏览次数:

2016年6月30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高等学校章程贯彻实施工作交流会”,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召开,全国110多所高校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会议。我处郭德红同志参加了会议。

华中师范大学学校治理研究中心在会上发布了高校章程实施评估报告,对高等学校章程贯彻实施的现状、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对策进行了客观地梳理与分析。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海南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等6所高校作了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贯彻实施章程的做法和经验。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就章程实施做了辅导报告。他介绍,2015年6月底前,全国112所211工程高校已全部率先完成章程制定核准工作,高校章程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孙霄兵指出,章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章程的尊严也在于实施。章程核准通过以后,各高校要通过章程实施,构建一流的制度体系,营造一流的大学文化,实现一流的管理和服务。下一步“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要把学校章程实施情况和内部治理的情况作为重要的因素,纳入评价和评选的指标。同时要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章程实施营造制度环境。

会议还进行了深入的分组讨论与交流,教育部法制办副主任王大泉作大会总结。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高校章程贯彻实施工作,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和高校治理能力,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