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15-01-09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建设“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总体发展目标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十二五”是学校发展战略“第二步”的重要建设时期。在这一时期,学校将坚持“内涵提高、特色强校”,形成新的办学格局,为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保证学校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特编制《中央财经大学“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作为未来五年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一、发展目标    

2011年起到2015年,通过建设具有财经特色的优势学科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创新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财经平台,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国际化战略,提升校园文化水平,推进基础能力和现代大学制度两项建设等举措,实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提高科研创新和服务能力、提高教师整体水平和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为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发展思路    

根据我校的阶段发展特点,“十二五”时期,学校事业的总体发展思路是:围绕一个核心,用好两个抓手,突出三个着力点,完成十大建设任务,努力开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局面。    

一个核心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两个抓手:以“211工程”、“经济学与公共政策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为主的学科建设和以“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主的教育教学改革;    

三个着力点:完善学科布局与构建特色学科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质量保障体系;    

十大建设任务:大力开展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积极创新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具有财经特色的优势学科群、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打造创新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财经平台、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沙河校区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