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世彦简介

发布日期:2017-11-07 浏览次数:

 

吕世彦,男,1961年10月出生,山东潍坊人,大学文化,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校管理、大学评估与督导、高等教育政策、大学文化等。

一、学习经历

1984年7月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财政专业。教育部首期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培训班结业,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培训班结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管理高级研修班结业;英国伯明翰大学大学管理高级研修班结业。

二、工作经历

1984年7月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历任教务处教务科、高教研究室科员;教务处高教研究室副主任、师资科科长;教务处副处长、教务处副处长兼学生处副处长,教务处处长;成人教育学院院长兼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兼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发展规划处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211工程”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兼);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兼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学校党校副校长;现任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

三、社会与学术兼职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评估专家,北京市督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理事。

四、工作业绩

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学科专业和多科性大学建设,倡导实施本科精英教育。起草了关于我校更名为中央财经大学、关于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等学校重要报告。负责起草编制了《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和师资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学校“211工程”建设规划》、《学校“211工程”重点学科和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规划》、学校《“十一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负责起草了学校第四届、第五届党代会报告,《中央财经大学章程》等。

五、学术研究成果

在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中,注重教育管理改革与创新研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参与《经济科学学》和《世界著名经济管理类大学发展研究》等3部专著撰写,主编、参编教材3部,主编、参编工具书8部;参与教育部、财政部课题8项,主持北京市教委课题1项、参与5项,主持学校课题5项、参与5项。成果获得北京市奖5项,校级奖10项。主持的两项教改项目“学分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和“艺术教学最优化的体系建构与运行”获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的两项教改项目“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一个校外教学实验的探索模式——在山东王山口村田野调查活动的描述”分别获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