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红简介

发布日期:2015-01-09 浏览次数:

郭德红,男,1966年8月生,河南省洛阳市人,教育学博士,研究员,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访问学者。现任中央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办公电话:010-62288354          

办公地址:办公楼701室               

传真:010-62288261    

电子邮箱:gdh@cufe.edu.cn,zazhi66@163.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                

邮编:100081        

   

一、主要研究方向         

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与规划、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比较高等教育、大学课程与教学管理、英美大学发展研究等。        

       

二、主要科研成果

(一) 学术论文         

1.《试论大学章程的修订程序》,载于《北京教育(高教版)》2015年第1期。          

2.《我国大学文化存在的不足与改进建议》,载于《北京教育(高教版)》2014年第12期。          

3.《关于协同开发和设置大学跨学科课程的思考》,载于《北京教育(高教版)》2014年第10期。          

4.《用人单位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评价与高校课程改革》,载于《高等理科教育》2014年第3期。          

5.《论大学教学方法改革的系统性》,载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6.《国外著名经济管理类大学教学模式比较》,载于《中国大学教学》2013年第11期。          

7.《高校科研间接成本补偿问题的比较研究》,载于《当代教育科学》2013年第7期。          

8.《资源共享与行业特色高校文科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载于《教育与职业》2012年第24期。          

9.《财经类高校本科课程管理制度改革的思考》,载于《教育与职业》2012年第9期。          

10.《关于大学章程制定过程中几个关键问题的思考》,载于《北京教育(高教版)》2012年第2期。          

11.《日本大学本科课程管理运行机制分析》,载于《北京教育(高教版)》2010年第4期。          

12.《美国大学本科课程管理运行机制分析》,载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13.《美国大学课程观的演变》,载于《滕大春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河北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14.《英国大学本科课程管理运行机制分析》,载于《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第4期。          

15.《德国大学改革新趋向》,载于《高教发展与评估》2009年第5期。          

16.《世界著名经济管理类大学的发展经验与启示》,载于《北京教育(高教版)》2009年第11期。          

17.《法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动向》,载于《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8年12月。          

18.《从乡村教师到教育领袖:巴格莱教育思想研读》,载于《中国教育报》,2008年11月13日。            

19.《案例教学:本质、方法、局限性和发展趋势》,载于《中国工商管理案例精选(第一辑)》,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年版。

20.《美国本科课程改革:追求完整的本科教育》,载于《现代大学教育》2008年第5期。          

21.《大学二级学院办学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载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8第7期。          

22.《发达国家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课程体系的发展与启示》,载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第二辑)》,中国财经出版社2008年版。        

23.《案例教学:职前培养学生专业和职业素养的重要途径》,载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第二辑)》,中国财经出版社2008年版。

24.《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课程的发展动态》,载于《衡水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25.《案例教学:历史、本质和发展趋势》,载于《高等理科教育》2008年第1期。          

26.《大学谋新之道》,载于《教育与职业》2008年第4期。          

27.《美一流大学教学模式的创新》,载于《教育•高教观察》2008年第1期。            

28.《合同制成法国高等教育重要管理工具》,载于《中国科学报》,2008年1月15日。            

29.《德国大学加速制度革新》,载于《中国科学报》,2008年1月1日。            

30.《美国本科跨学科课程:重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载于《中国科学报》,2007年10月30日。            

31.《美国大学也课改》,载于《教育•高教观察》2007年第10期。          

32.《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发展模式》,载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7第10期。          

33.《大学教育应树立整体知识观》,载于《中国科学报》2007年9月18日。            

34.《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最具学术性的文科大学》,载于《中国科学报》2007年7月3日。            

35.《案例教学的要素和方法》,载于《衡水学院学报》2007年第2期。          

36.《美国大学本科跨学科课程的设置与教学》,载于《中国电力教育》2007年第5期。          

37.《整体知识观:美国高等教育本科课改的核心理念》,载于《中国教育报》,2007年4月30日。            

38.《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办学特色》,载于《比较教育研究》2007年第4期。          

39.《国外著名经管类院校办学简析》,载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第1辑)》,中国财经出版社2006年版。          

40.《当今美国和日本大学的通识教育课程实践》,载于《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第7期。          

41.《美国高等教育民主化的实践发端——19世纪上半叶美国学院课程论战》,载于《教育与职业》2006年第18期。            

42.《美国著名大学校长的整体知识观》,载于《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2期。          

43.《教育投入足额到位需要制度保障》,载于《教育与职业》2005年第26期。          

44.《大学学费与大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载于《教育与职业》2005年第32期。          

45.《政府放权促进职业院校的良性发展》,载于《教育与职业》2005年第17期。        

46.《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政策的细化和落实》,载于《教育与职业》 2005年第20期。      

47.《高职院校更应注重提高教育质量》,载于《教育与职业》2005第23期。          

48《职业院校办学应树立科学的动态发展观》,载于《交通职业教育》2005年第3期。          

49.《均衡教育资源力求教育公平》,载于《教育与职业》2005年第20期。          

50.《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特色有感》,载于《教育与职业》2005第8期。          

51.《把中职扩招工作做到实处》,载于《教育与职业》2005年第21期。          

52.《对教学论研究中存在问题的思考》,载于《当代教育论坛》2004年第4期。          

53.《追求职业教育的理性发展》,载于《交通职业教育》2004年第6期。          

54.《美国社区学院与大学学制衔接分析》,载于《教育与职业》2004年第9期。          

55.《从高职院校学生就业说起》,载于《教育与职业》2004年第31期。          

56.《美国高等教育漫谈》,载于《教育与职业》2003年第20期。          

57.《美国高等教育的特点及学习制度》,载于《教育与职业》2003年第22期。          

58.《麻省理工学院初探》,载于《教育与职业》2003年第24期。          

59.《论终身教育体系下的高职教育改革》,载于《教育与职业》2003年第21期。          

60.《论现代德育的物质基础和科技基础》,载于《教育探索》2000年第4期。          

61.《论日本第三次教育改革:重视个性》,载于《天中学刊》2000年第1期。            

62.《现代大学制度与学术生态系统平衡》,载于《中国科学报》,2012年1月11日。            

63.《国外著名经济管理类大学的文化追求及其启示》,载于《新时期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三辑)》,中国文联出版社,2012年版。

64.《新人类早期教育原理的秘密》,载于《中国教育报》,2014年5月4日。              

65.《我国高等教育区域化发展的参照》,载于《中国教育报》,2014年11月20日。

66.《财经类高校特色文化建设的实现路径》,载于《北京教育(高教版)》2015年第6期。

67.《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功能与运行机制——基于密歇根大学学习和教学研究中心的比较》,载于《教师教育学报》2015年第8期。

68.《对制定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若干关键问题的探讨》,载于《教育与职业》2015年第27期。

69.《论“利益相关者”在大学生实习中的责任》,载于《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

70.《如何让“软技能”成为工科大学生就业的“硬装备”》,载于《中国大学生就业》2017年第4期。

71.《建设“双一流”重在培育追求真理的学术精神》,载于《北京教育(高教版)》2016年第3期。        

72.《美国研究型大学跨学科课程开发的经验与启示》,载于《中国高校科技》2017年第5期。

73.《规律还是观点——“适应性”高等教育规律说中的两个问题》,载于《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74.《主体确立与异化:拉康视角的教育省思》,载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2018年第1期。

75.《日本高等教育促进本国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与启示》,载于《素质教育与一流大学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2017年年会暨第六届大学素质教育高层论坛论文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76. 《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及经验借鉴》,载于《北京教育(高教版)》2018年第6期。

77.《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简述》,载于《教育研究》2018年第3期。

78.《关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载于《北京教育(高教版)》2019年第7期。

79.《美国大学本科跨学科教育的进展与借鉴》,载于《当代教育科学》2020年第1期。

80.《优化大学课程管理的几点思考》,载于《北京教育(高教版)》2020年第4期。

81.《微观视角看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载于《北京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12期。

     

(二)专著            

1.《美国大学课程思想的历史演进》(独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07年版。            

2.《研究型大学教学科研良性互动机制研究》(参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3.《世界著名经济管理类大学发展研究》(参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4.《本科课程管理运行机制比较研究》(独著),中国书籍出版社2017年版。

5.《中国大学课程管理制度演变研究》(独著),中国书籍出版社2018年版。

6.《中央财经大学史(1978—2019年)》(参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20年版。 

     

(三)成果转载             

1.《美国大学本科课程管理运行机制分析》一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等教育卷)》2010年第6期全文转载。          

2.《美国大学本科课程管理运行机制分析》一文,被《多维视角下的政府管理与国际政治——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5周年院庆论文集》(经济管理出版社2011年版)全文转载。

3.《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发展模式》一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等教育卷)》2008年第2期全文转载。          

4.《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发展模式》一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新思路)》2008年第1期全文转载。          

5.《大学教育应树立整体知识观》一文,被《中国高等教育》2007年第21期摘要转载。

6.《美国大学本科跨学科教育的进展与借鉴》 一文,被《国内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动态》2020年第9期摘要转载。     

     

(四)研究报告             

1.《美国州立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研究——以纽约州立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为例》研究报告,《高教动态》2014年第13期。        

2.《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战略规划(2013—2016年)》(翻译),《高教内参》2015年第1期。

3.《西方国家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及其经验借鉴》研究报告,《高教内参》2015年第2期。

4.《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 本科教育改革报告》(翻译),2015年。

5. 林光彬,郭德红,洪煜,魏静怡. 扩大博士教育规模 建设教育强国[R].报送教育部综合改革司研究报告,2017年。

6.《国内著名大学近年来创新办学模式的做法及启示》研究报告,《高教内参》2018年第2期。

7.《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对财经人才培养的挑战与对策研究研究报告,2018年。

 

       

(五)在《中央财经大学报》发表的文章            

1.《学术生态系统:元素构成、系统失衡与矫正》,载于《中央财经大学报》2011年12月19日第2版。                  

2.《学术评价制度与学术创新》,载于《中央财经大学报》2012年2月28日第2版。                  

3.《精英教育发展战略——“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战略”解读之一》,载于《中央财经大学报》2016年9月27日第2版。

4.《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战略”解读之三》,载于《中央财经大学报》2016年10月26日第2版。

5.《国际化发展战略——“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战略”解读之四》,载于《中央财经大学报》2016年11月9日第2版。

 

     

三、个人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    

(一)个人主持的科研课题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2012年度规划课题:《中国大学课程管理制度的演变与发展趋势研究》;          

2.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2013年度规划课题:《大学促进文化强国建设实践的国际比较研究》;          

3.  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重点课题:《美国大学跨学科课程的建设与启示研究》;            

4.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课题:《世界著名人文社会科学类大学发展研究》;            

5.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课题:《国外教学论学派及其影响研究》;            

6.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0年度重点课题:《十年来我国财经类院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为例》;            

7.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中国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与美国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比较研究》。            

8.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7年度重点课题:《本科课程管理运行机制的比较研究》。            

9.  中央财经大学“121人才工程青年博士发展基金”2006年度资助课题:《寻根探源——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办学研究》。        

10.中央财经大学2012年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立项课题:《著名经济管理类大学教学模式的国际多案例比较研究》。

11.中央财经大学2010年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立项课题:《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下的本科课程管理运行机制优化研究》。

12.中央财经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2010年度课题:《大学文化的一般属性与财经类大学文化特征研究》。

13.  中央财经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2018年度课题:《高校二级学院管理运行机制优化研究——以中央财经大学为例》。

14.  中央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2018年度重点课题:《“学年学分制”向完全学分制转换研究——以中央财经大学为例》。

15.  中央财经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2021年度课题:《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研究——以中央财经大学为例》。

     

(二)个人参与的科研课题            

1.  教育部新世纪教改工程项目:《世界著名经济管理类大学的发展与启示》(2007年)。            

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2014年度课题:《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学教学科研互动机制研究》。          

3.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2009年度课题:《中国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非同质化研究》。          

4.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重点课题:《研究型大学教学与科研互动机制研究》。            

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07年度课题:《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研究》。          

6.中央财经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2011年度课题:《大学章程若干问题研究——基于比较的视角》。            

7.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度校级课题:《院系整体工作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8.中央财经大学2012年度教改课题:《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9.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度教改课题:《我校转型时期本科课程体系创新研究》。

10.  中央财经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2013年度课题:《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功能与运行机制研究 》。

11.  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课题:《高校分类支持研究》。

     

四、学术兼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      

     

五、成果获奖            

1.   2008年12月,个人专著《美国大学课程思想的历史演进》一书获得“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2007年6月,获得“中央财经大学2005-2007年度优秀学术著作二等奖”。            

3.2009年11月,获得“第五届(2004年-2008年)中国教育学会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4.   2009年10月,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09年优秀学术论文奖二等奖”。            

5.   2012年9月,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一届大学素质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6.   2014年12月,获得北京教育杂志社征文一等奖。